工厂厂区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2018-08-30 · 作者:力安科技

[导读]数字化厂区建设已经成为许多工厂必不可少的建设项目之一,借助厂区网络,可方便、迅速的建立起一套专门针对工厂的电气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架构简单,结构合理,系统组成紧凑;再加上全面兼容的强大智慧用电平台

工厂厂区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解决方案_力安科技

一、项目综述

  1、项目建设背景

  近年来,数字化厂区建设已经成为许多工厂必不可少的建设项目之一,借助厂区网络,可方便、迅速的建立起一套专门针对工厂的电气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架构简单,结构合理,系统组成紧凑;再加上全面兼容的强大智慧用电平台,可以让该系统实现各种功能,如:全天候用电状态实时监控与录像,隐患报警装置与远程设备巡检等。而系统的网络化工作方式决定了该系统可以产生很多基于网络的应用方案,全方位的为厂区用户解决用电安全隐患问题。

  2、厂区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的特点:

  工厂的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与普通电气火灾有共通之处,但也有很多自己的特点和要求:

  监控点多:工厂人员密集,要求监控到厂区多个重点用电设备角落。因此需要在工厂内配电箱的多处都装有智慧用电安全探测器等智慧用电智能终端。

  监控面积大:工厂监控点多。要求系统支持多种布线方式,最好可利用现有线路,或允许多个子系统相对独立,方便施工及维护。

  要求远程报警:当工厂职工和管理人员离开后,可启动远程app移动报警,各监控点发生用电安全隐患,可通过网络将警情上传至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监控中心,并将图像自动切换到现场,并自动录像,便于及时采取措施。

  可取证:对监控点进行录像,当有案件发生时,能取证。

  可作其它应用:智慧用电系统要与工厂日常工作相结合,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因此,工程需要对厂区内多个厂房内监控点实时监控,还需要对厂区室外点进行实时监控,都需要24小时监控,并保存数据文件至云端便于后期调用。

  二、方案设计

  1、方案设计

基于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控服务系统_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控服务_降低火灾发生

2、系统架构

  系统组成部分包括前端智能终端、客户端子系统以及中心服务平台(包括:智慧用电安全管理云服务平台、中心服务器、数据分发服务器、存储服务器等),各部分均接入网络平台。

  整个系统主要包括如下组成部分:

  (1)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是保证整个智慧用电系统工作质量最重要的部分,要求选用的智慧用电终端设备需满足以下条件:通过国家消防CCCF认证的、具有组合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功能、故障电弧探测功能、灭弧功能的智慧用电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实现白天彩色夜间黑白的全天候监控要求。

  (2)信号传输

  智慧用电监控则要求信号实时、连续、清晰,而且数据信号的数据量非常大,这就要求传输介质要有足够的带宽,所以本方案采用全数字信号传输,部分通过智慧用电服务器来完成转换。

  (3)数据储存

  智慧用电数字化监控最基本的特征就是系统运用了计算机技术的最新成果,信号处理全部数字化。本系统数据存储完全摒弃了传统存储记录的方式,而是采用新一代大容量安全的磁盘阵列存储系统(该系统在质量、界面显示、保存日期、检索回放以及多种先进的新增功能等诸多方面都是传统存储方式无法相比的)整个厂区在一个大型的局域网络,且厂区间是光纤传输,网络带宽有保证。

  3、前端智慧用电设备终端

  前端智慧用电设备终端主要实现隐患信息、报警信息的采集、网络传输以及辅助设备云台解码云台视频矩阵的控制。前端子系统根据要求将智慧用电安全探测器采集到的信息、报警设备采集到的报警信息等经过编码设备编码后,将压缩后的流媒体文件通过宽带网络发送到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中心服务平台中,供用户实时观看或保存在存储设备中;同时,将中心服务平台传来的控制信令抽取出来,进行命令格式分析,按照命令内容执行相应的操作,控制矩阵切换器的切换、云台转动以及控制。

  前端子系统设备包括智慧用电安全探测器设备、报警输入输出设备、云台设备、云台解码器设备及网络视频编码设备等。

  4、监控客户端

  监控客户端主要支持显示电子地图操作,pc客户端预览,app报警处理。

  在电子地图操作界面上方便快速地定位前端设备,能对地图进行放大、缩小、拖动等操作。

  能够主动检测云端设备的状态(工作情况、工作是否正常、电压电流是否正常、报警探测器的状态等)。能够接收前端报警探头的报警信号,并进行声光提示,联动图像,联动电子地图。对前端报警探头进行报警等操作。

基于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控服务系统_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控服务_降低火灾发生

5、监控控中心

  监控中心设在工厂管理处,主要由系统管理服务器、存储服务器、电视墙服务器、监控客户端、网络设备、不间断电源等设备组成。监控中心能够监视整个系统范围内的用电设备信息,能够对全范围内所需要的状态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在必要时应能够对各现场监视设备进行远程控制。系统采用中心统一认证,各监控中心分层管理的结构。

  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工厂、企业、建筑等用户对用电设备现场运行状况的信息化监控,是对现有监督检查工作的有效补充,便于管理人员实时了解设备运行状态情况,有利于及时发现、消除潜在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提高安全监管效率,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基于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控服务系统_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控服务_降低火灾发生


版权声明
本文由智客号作者上传并发布,智客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千家智客立场。

相关推荐

评论文章

全部评论(0)

格式jpg品质60图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