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合 建设智慧城市新台阶

2019-05-20 · 作者:海盟高科

[导读]在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学者在不同环境背景下赋予了智慧城市不同的含义。

江苏海盟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朱学成表示,智慧城市可以被认为是一个连接多个子系统和部件的大型有机系统,城市核心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使得系统变得更加智慧,系统之间协作运行,以此让城市中各个功能彼此协调运作,以达到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空间,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生活的目的。

QQ截图20190520110816.png

(智慧城市系统)


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难题提供新方向

随着中国城镇化快速演进,城市数量和人口不断增加,产生了大量的城市管理和治理问题,而传统的城市空间治理模式已不能应对城市多元化和多样化的发展态势。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蓬勃发展,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了新方向和新模式。

2016年,中央提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因此,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以信息化引领创新发展,提高城市空间治理能力智能化和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与抓手。

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相关规定以及智能安防等相关规定的出台,大批的智慧城市建设者参与其中。

当前,我国的慧城市建设以基础通信网络建设和智慧应用服务为主,其设速度和范围,在政府的助力之下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新型智慧城市与城市空间治理的深度融合,将更好地提高城市空间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朱学成认为,充分依托和深度应用新型信息技术,创新优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框架,构建智能治理体系,已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动力,同时也是提升城市空间治理与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

互联网企业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主动积极投入到智慧城市的规划建设中。其中,阿里和百度牵头,它们将从行业应用和云计算作为突破口,以自由开放的合作模式促使智慧城市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国家将助力通过财政改革、支持购买和政府利向引导等多种模式推动智慧城市的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呈现合作大于竞争的现象,建设智慧城市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其涉及到的层层面面,需要各个合作商之间的相互协作,才能更好完成智慧城市的建设。

随着政府和社会的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速度将会在短时间内有所激进,也因此推动中国城镇建设的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势态良好

近几年,智慧城市的建设成为各地政府主要的监管项目,自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智慧城市队伍不断壮大,更多的城市涌入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队伍之中。

截止目前,已有近四百个城市顺应时势参与到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但是目前仍然没有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各地普遍存在资源浪费和标准缺失等问题。由此看来,当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处于初步摸索阶段,仍需要加强对各行业领域的深入了解。

据有关数据表明,2015年之后智慧城市的建设情况趋于良好。政府部门应加强管理智慧城市的规划,制定相关规整制度,量身打造建设适合自身的智慧城市。同时企业应供给所需,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推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并落地实施,推动市场发展。

信息安全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

信息安全系统和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因素,其建设的成效将直接正面影响到智慧城市的体现。信息安全作为辅助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所在,维护信心安全,建立综合监控平台加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最主要的工作。越来越多的建设群体意识到了智慧城市信息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在建设过程中融入生物识别技术安防产品,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2016年,信息安全建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以安全信息建设为主的智慧城市推动着信息安全市场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对网络安全、密码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要面向实际应用,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特别是密码理论和技术创新。

版权声明
本文由智客号作者上传并发布,智客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千家智客立场。

相关推荐

评论文章

全部评论(0)

海盟高科

政府信息化工程、人工智能特防装备、智慧居家养老工程建设服务 公众号:海盟高科

格式jpg品质60图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