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发布《2018年度微博社区治理报告》,2018年处置违法违规信息153.88亿条

2019-01-28 · 作者:Begins_君

[导读]25日,新浪微博发布《2018年度微博社区治理报告》,据报告显示,2018年微博共处置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共计153.88亿条……

  25日,新浪微博发布《2018年度微博社区治理报告》,据报告显示,2018年微博共处置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共计153.88亿条,其中买卖粉丝、恶意导流卖片等垃圾营销信息147亿条,占总量的95.53%;2018年全年共处置人身攻击、冒充他人、泄漏隐私等涉及人身权益侵权的内容21.4万条。处置涉及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侵权的内容56万条。

  具体报告内容如下:

  2018年度,微博持续加大对社区环境的治理,在处置各类违法有害信息、垃圾营销、人身权益侵权等方面采取了主动巡查、用户投诉、人工智能识别系统等手段。同时,开展专项专治工作等一系列手段,深度净化微博社区环境,致力于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

  加强内容治理,维护微博社区秩序

  2018年微博共处置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共计153.88亿条,其中买卖粉丝、恶意导流卖片等垃圾营销信息147亿条,占总量的95.53%,此类信息数量较多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倒卖粉丝、盗取账号等非法的互联网黑产逐渐增多。

  微博一贯重视对用户权益的保障,2018年全年共处置人身攻击、冒充他人、泄漏隐私等涉及人身权益侵权的内容21.4万条。处置涉及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侵权的内容56万条。

  各类信息处置数量如下:

  1、涉黄低俗信息2.09亿条;

  2、垃圾营销信息147亿条,关闭账号1.72亿个;

  3、违法有害信息4.76亿条,关闭账号163.6万个;

  4、人身权益侵权21.4万条;

  5、知识产权侵权56万条;

  6、不实信息7.48万条;

  7、诈骗信息1.9万条;


1.jpg

  2018年微博各类信息处置数据占比情况


  升级社区规则,完善平台管理制度

  为了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英烈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主管部门的管理政策,2018年10月22日微博发布新版《微博社区公约》,新增对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时政有害信息规定及投诉分类、涉及未成年人有害信息规定。


2.jpg

  侮辱英烈举报投诉分类


  打击涉黄低俗信息,壮大监督员队伍

  网友投诉是平台发现和处置不良信息的重要补充手段,2018年,微博扩大监督员队伍至2000人,并不断完善群防群治的安全防控体系。站方携手微博监督员,群策群力共同治理网络有害信息,遏制涉黄低俗信息的滋生蔓延。过去一年,微博监督员有效投诉涉黄低俗信息2975.5万条,人均每月有效投诉1791条,准确率99.77%。涉黄低俗信息得到高力度的打压与整治。


3.jpg

  微博监督员


  及时处置诈骗信息 严把网络安全关

  为了有效处置诈骗信息,方便广大网友投诉,微博于2018年9月上线了诈骗信息的投诉分类。主要受理高仿账号诈骗、虚假网络兼职信息诈骗、冒充票务公司官网售卖演唱会、赛事门票等6类常见的诈骗形式。同时,微博通过技术手段以及人工干预的方式,精准快速打击网络诈骗:利用技术手段改造升级相关产品,如未关注人私信提示由单独提示升级为置顶提示、聊天界面会根据内容风险等级和用户等级提示防诈骗等;官方发布公告及私信提示风险,新增诈骗信息投诉渠道,开通@微博防诈骗 官方微博及话题#微博防诈骗#以接收网友投诉。自诈骗信息投诉分类上线以来,微博通过多重手段共有效处置各类诈骗信息1.9万余条。


4.jpg

  诈骗信息投诉分类


  上线媒体政务辟谣平台 全面提升辟谣的及时性、权威性

  微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的指示精神,2018年11月上线了“媒体政务辟谣共治平台”,联合权威媒体和政府官微开展网络谣言大治理行动。平台对具有公信力的1638个重点媒体账号,以公安、网警为主的1322个政务账号开通辟谣功能权限。通过辟谣平台发布辟谣信息,谣言能够快速被识别,对于广大网友识别网络谣言,了解事实真相具有重要意义。


5.jpg

  媒体政务辟谣共治平台


  随着微博日活跃用户的不断增加、内容的不断多元化,我们深知作为一个担负社会责任的互联网企业的路途任重而道远。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社区管理机制,细化社区规章制度,并通过技术研发投入、人工审核干预、产品升级等手段,不断持续、高效净化网络环境。微博也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治理中来,一起为互联网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由智客号作者上传并发布,智客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千家智客立场。

相关推荐

评论文章

全部评论(0)

格式jpg品质60图片即可